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Q:如果我带你回到17岁,你会对那时的自己说什么?

       这个问题倒是与“你想对过去的自己说什么”是一个性质,但是“十七岁”这个特殊的年龄限制却让我有了些许遐想,不得不谨慎回答。

      首先, 十七岁。

     很多人,很多诗歌,都把“十七岁”这个年龄渲染作青葱岁月里一个特殊、美好的年纪,和十六岁一样,但是又有不一样的味道,或许是因为这是成年前最后一个年龄标尺,那种介于成年与未成年之间的纯粹和天真恐怕是此后的日子里再难寻找的,再加上这时期大部分人都还在校园里,所以很多少男少女都有着别样的诗一样的忧愁情怀。那时的我也不例外,却也有个性之处。

      记得我两年前祝一个姐姐十九岁生日快乐时,她说自己是“十七岁零二十四个月”,特别强调十七岁,是为了纪念。那时候我不知道她在纪念一段岁月,还是在纪念一种情怀,还是别的,但是换做是现在十九岁的我,我也会纪念这个年纪,纪念这段雨季里怅望着天的岁月。那一年是高二到高三的过渡期,几乎被学业淹没的高中岁月,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没有太多深刻的记忆。模糊记得自己与数学苦苦抗争,在落雨时节伤春悲秋、感慨世物,还有期待着靠手机维系那份可悲的感情的模样。现在看来,那时候的我,努力亦多情,真是兼具了“好学生”与“小女子”的特点,基于这两个方面的一个特殊选择,直接影响了后来的高考和现在的大学生活,也让我在两年之间,快速成长。现在想来,没有那个稍让我后悔的选择,也许现在还是一副茫然的稚气未脱的模样,也许现在有更高的平台,也许,没有也许。

     果真可以回去,我要说,谢谢。

     谢谢在十七岁那年,作出一个几乎改变人生轨迹的选择,也谢谢那时学业上拼命努力和忍受连续打击的痛苦,这一切让我现在可以自信地说,早于同龄人体验了很多东西,想清楚了很多事情。无论后悔与否,都要感谢那个自己,毕竟现在的我,是过去的我所决定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