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此时27楼里的年轻

尤其喜欢这样的晚上,夜里的武汉是稍微凉爽的,至少27楼有风。静下来反省自己是最好不过的了,写给年轻的自己。处在这个年龄都共有的焦躁吧。很多应届生都会有的焦躁。

想起来跟老友一起散步时候互相问起,“你说,我们还回得去吗?” 

回得去吗?

你自某一日突然决定要攀爬山峰,不甘于在山底与众生浮沉,越是往上你发现身边懂你的人越少。你不确定自己能否坚持登顶,回望那些舒适区里的人们,你说,“如果当时没有第一步,做个单纯的同龄人,恐怕我也不必经受那么多辗转和迷茫。”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这么奔波,这么“碌碌无为”,究竟是为了得到什么呢?贪婪地榨取年轻的每一分钟,年复一年,似曾看到过曙光,可是更多时候却是怕自己坚持不下去跌落谷底一蹶不振。你说,不只是面子的问题,也不只是鸡汤地说:“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那是什么呢?

人生这么长,又这么短。

我羡慕演员啊,可以体验那么多的人生,演绎那百般滋味。可是人生何尝不如戏呢。昨日重温了《霸王别姬》,戏里戏外,谁分得清谁是谁呢。老友问我,“我们这般执念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呢?”

“这一路来,你能断定哪个选择是对是错吗?”

也许我现在的某个小小的决定,某个在日记里风轻云淡的、平凡不已的决定,对我日后要走的路、我日后要成为的人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但只是我现在不知道而已。我又怎么能说它是对是错呢。没有过去那些纷繁复杂的选择,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恐怕她也只存在于其他的平行时空了吧。

这几天温习了一部老番,还是跳着看的,看我喜欢的那个角色。她美丽,优雅,聪明,冷静又绝情。我非常喜欢这样有紫藤柔情浪漫、有曼珠沙华般妖艳又有罂粟般美丽又危险的姑娘,而我喜欢的不仅是这样一个悲情又浪漫角色的这些表征,更正中心怀的是那种如箭一样一触即发的张力和不回头的魄力。

“玉の绪よ绝えなば绝えねながらへば 忍ぶることの弱りもぞする ”。

玉石之绳,当断应断,忍无可忍之时便无需再忍耐。

她这样一个人,活得忍耐又肆意。哪怕是虚构出来,我也会羡慕她这样的人,为了所爱毫无畏惧,也义无反顾。道成寺的清姬传说倒也是给这个角色多一层执念的解释呢,这正是我喜欢的。

夏虫の 身をいたづらに なすことも ひとつ思ひに よりてなりけり 

灯蛾徒扑火 何事自烧身 一往情深处 无明复灭因

这是出自古今集的恋歌,是这样呢,我也觉得正好像我。曾经不知天高地厚,我也夸下不少海口放出不少豪言。如今的我依然年轻,可是这一年里,27楼似乎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孤独和不可言状的无奈。

感情,事业。概莫如此。

母亲曾说我“非常不让人省心。”可是又不限制我。有次深夜里的谈话我知晓自己这样的性格,多是从她那里继承得来。爱自由,可是勇气是自己给的。我不得不感激她的不干涉和包容,而我夹在道德感和自我实现之间的痛苦也只有自己能饮下了。

董小姐跟我说她认真地考虑过是否要跟我在一起。我不惊讶于自己的迟钝,但多少会对这样的后知后觉有些许奇怪的欣喜。会对别人的给予和薄爱念念不忘甚至无限夸张呢。“原来我是这样一个卑贱的人呢,谢谢你。”

许是年轻偿了我的命吧。那些轻易交付出去的把柄,真是足够让自己死个千百遍了。

而又不得不庆幸,还能把自己保护得这么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