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别让你的目标挡住了你本可以看到的精彩

跟一个朋友闲聊,她跟我说她寒假在家感觉堕落得不行,但是她自己也知道她自己将来想要做一个会计,想考取CPA,但是因为她不是财经类相关的专业,为此她自学会计,报考了会计学的双学位。她也清楚自己不是个愿意过闲日子的人,但是迷茫就在于是否该心无旁骛不做其他与会计、与学习不相关的事情。

我这几天才跟另一个朋友聊天,也是差不多的情况,关于选择的问题。她的观念则是,接下来的日子,专心于快消行业的那家公司,不再像之前那样参加比赛、参加活动等等,甚至想完完全全一心学习去。她表现给我的状态是一种十分焦躁十分担心的状态,甚至有种急切,急着成功,急着看到结果。

两个人都有目标,但是一个人迷茫是不是该做其他事,另一个则是打算其他事什么都不做。对此我的态度则是,不管目标如何,都不该成为放弃做其他事情的理由。当然这里的其他事是积极向上的,可以收获积极之物的事。

我平常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一件一件接踵而至,而是一齐出现。起初的时候我很受不了这样的状态,精力分散对我来说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或许对很多人都是这样。后来倒是发现当同时做两件或两件事情以上的时候,A事件的某些东西是可以借鉴给B事件的。

我有次有次两项比赛同时进行,一项关于企业并购,一项则是关于企业战略调整,当我在图书馆查阅并购相关的书籍时,总有一种眼睛放光的感觉,它们之间是有重合的,并且企业并购的案例的并购方式是可以为战略调整的案例来作参考的。再比如,我在准备C语言二级考试的时候,同时在筹备俱乐部的招新活动,或许不可思议的是学C的时候那些算法给了我在招新宣传上的创意。

所以我很多时候比较鼓励在精力范围之内做合适数量的事情,注意力过于集中于一件事的时候,思维很容易只陷在一个有限的区域里。但是也有朋友跟我说,几件事一起做的时候要分清楚主次来分配精力,没必要每件事都那么认真,但是我倒不这么认为。

我一直认为当你决定做或者参与到一件事之中,应该做到最基本的是善始善终,然后是保证投入的精力和态度,最后是一定要做出成果,即便结果不如人意,但总归是投入过的事情,反思的时候才能更有体会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

拿我的朋友作例子,她想考CPA,想成为一名会计,但是我认为这并不代表她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只看财会的书籍,或者只关心考证的事,我觉得她日常的那些团队活动、比赛等等还是应该参加且不应该被放在次要的位置。以上的每件事对她来说都是重要的,没有什么重要与不重要之分。毕竟学习代表的是专业知识,但是我相信会计这个岗位需要的肯定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抗压能力等等,那么这些或许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可以很好地满足她的需求。

拿我曾经接触过的一位销售经理与一位总经理举例来说,我用同样的问题咨询他们:“大学期间是否该心无旁骛地追求一个目标呢?”销售经理只要销售业绩达到期望,所以别的都可以牺牲为销售来开路,但是总经理却是认为什么都不能放弃,甚至每一件事都应该投入相当程度的精力,因为总经理是要全局、总体达到期望。所以同样的道理,综合能力的提高不是只做一件事那么简单

所以,一个都不能少。

我接触的同龄人,有的迷茫没有目标所以整天浑浑噩噩以度日,有的有清晰的目标但是未免太过于限定自己,比如认识的一个同学,一心出国,所以只学习,GPA固然高得惊人,但是组织能力破待提高。不可否认每个人的成长模式不一样,有的就像一个一个打boss,他虽然能力提高得慢但是可以少受失败创伤;有的则是以一敌十,对能力的要求十分高,或许这样的人失败次数很多,但是他成功的时候,击败十个BOSS所获得的一定比各个击破打十个BOSS所获得的要多很多。

同时,必须承认的客观是,所有事情都做好,对自身各方面其实是有很高的要求,高效工作、精准决策、强抗压等等,这些确实不容易,不过出色如果容易,那么出色又怎么叫出色呢?


评论(5)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