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爱的勇气 - 曲婉婷

       2014年年末了。还没缓过神。终归有些要看到电影末尾的不舍。

       岁月匆匆不待我,紧握着的年华始终流水般,越是想抓紧,越是迅速流逝而去。人总是习惯走一段路后,回头看看来时的路,看看周围的人还有几个留下。似梦非梦,似是昨日又是今宵,恍恍惚惚就来到了现在的节点,才猛然醒悟——哦,原来我已经失去了这么多,原来我还得到了这些,哦,都还在。

      不去梳理那些做过的事,只写下心逐渐“钻石化”的过程。我也不是个没有感情的人,可是现在总是有一种强烈的压抑,以至于很久没有触碰过真实的感情的温度,那种含泪的深沉,那种流过脸颊的痕迹,那种胸腔充盈着寒凉亦或是温暖的时刻。以前的我绝不会想到,现在的我是一个不自觉地心理设防的人。那种纯粹的、感情单纯到是一种微笑的日子,好像一夜之间就消失不见,再也找不到了。所以,难受,是因为想要有那种简单到想流泪就流泪的感动。

      仔细想来,触碰到心弦的事,是那么清晰干净。上半年演讲比赛时因想到妈妈而含泪演讲,那天我很想我妈,讲出那些故事的时候心里都带着一种酸楚。那时候,感情来得那么自然,爱来得那么深沉,我甚至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一丝邪恶。

      跟我爸爸打电话的时候,跟他说起我在做我认为正确的事,只要听到他骄傲地“好,好样的!”,我感受到我的价值所在。我一直想要做他的骄傲,想要让他有不可一世的开心,想要满足一个父亲可爱的虚荣。我做到了。我感受到我之于我之外的存在价值。这方面,我相信我是一个合格且出色的女儿。

     与小喻一起时,她让我感受到棋逢对手和默契的感动。来得之所以猛烈,是因为与前任相比,她理解并支持我。都是勇敢的人,都是愿意让彼此快乐的人。那时候,每时每刻都愿意去牵挂。在苏州相门上的惬意,在南京和丽友们一起时的无忧无虑,或许都是因为那个时候,一切都是那么如我意。那个时候,干净的快乐,愿意用年华里最干净的勇气去相爱的决然,无所畏惧,无所顾虑,因为,想不到分手的理由。

      分手的时候,痛苦,淡然,矛盾地纠葛在一起。幸而上天是要我彻底成长的,所以五天的时间里我弄懂了自己与外界,弄清楚了自己之于自己是怎样一个卑微的位置。一下子感受到了,单身的魅力。我愿意去注孤,愿意去活在学习的避风港。毕竟也还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朋友爱我,还有家人爱我。小雅那几天陪了我很多,想想从今年三月认识到现在,也不过才九个月的样子,她陪我走过的却是比其他人更多的。现在想来,跟她认识就好像是四五年前的样子。或许是,发生的事太多太多了吧。这一年。自那之后,经常笑自己多情到无所谓,就像没有爱过谁一样。毕竟匆匆到人世间度一场是非,一生也只能一次心碎。

      再有一次情感的大波澜,无疑就是负责招新的时候。会长的信任,一个人挑起大梁沉住气的决绝,以及那种面对未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那期间,两三点睡觉是常事。小雅及时发过来的暖心的话,会长感谢的话,让我一直觉得,我未曾孤单,我一直影响着身边的人。然而后来的见面会,那晚上的心塞与痛哭,恐怕是对自己无力改变的无奈的愤怒吧。

      国庆那天独自一人在寝室里的时候,我太爱那种一人独处的感觉。没有人打扰我,没有事干扰我,所有时间都是属于我的,所有空间都是属于我的。那样的惬意,是一直追求的自由。

      后来的感动,来自与创行二面小伙伴的相遇。那种高效运作的团队体验,恐怕今后也很难再有了吧。那种充实的感觉,那种望着蓝天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我的的感觉,很难再有了吧。

      进入11月之后,就很少有那种,发自内心的,让我印象深刻的快乐,甚至连痛,都几乎没有。可能因为,事情太多脑子不够用吧。连感情的开关都关闭,整个人就是一部不知道停歇的机器。

      武大回来的那个晚上,那种与武汉格格不入的强烈的感情,那种身处陌生环境中的不适,让我感受到一种苍凉。即便是苍凉,都至少证明我的心还活着吧,至少还可以感知到人世各种的感情。

     听着董小姐而流泪,或许是因为“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从没忘记微笑的董小姐,我多少从她身上看到些许自己的影子,有时候,笑得似乎好像明白绝望是一种无奈的重生一样。鼓楼的夜晚,让我想到那时我在南京的晚上,陌生人给的兰州,让我想到烟雾缭绕下的她的样子。安和桥下的水,很像秦淮河,千百年前留下的解不开的轮回。

     再有就是今天。团队的生日,我感觉自己像个客人一样。做菜的时候,我好想在家里做,至少在那里,我的归属感很强。但是在团队的这个晚上,我找不到那种强烈的融入感,反倒是觉得,是一种孤立。所以,当我发现我喜欢“爱的勇气”这首歌时,当我走回宿舍的路上听到这首歌而不能自已的时候,当我发现我思念的是方圆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归属感在那。还有明天。

    渴望这些,让我流泪的感情。即便不再是,那种用尽年华里最干净的勇气的决然,至少让我还觉得,我是活着的,而不是机器。最渴望不过是,笃定的安心,“我会来”、“有我在”的安心。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