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要么说服自己卑微,要么忍着泪强大

犹以江城名下客,今年十月始相逢。

       或许自己是不知不觉中就成了现在的样子,便也顺带有了这么一个周期性总结、反思的习惯。有时候看看镜中的自己,从衣服到手表到鞋,无非黑白二色。自己的生活,也无非白天与黑夜两个极端。这些黑夜与白天,却是慢慢雕刻我的风尘——白天释放所有热情,黑夜吞噬所有眼泪。

       国庆的时候,送给自己一个腕表和一串黑曜石。左手告诉我时间,右手给予我冷静——我确实就慢慢成了这么一个死理性的人。那七天里,每天骑车在学校里穿行的时候,风吹起刘海和鬓发,总有一种自由在身后追随。歇坐在星巴克的那个下午,阳光斑驳地透过厚帘布洒在沙发上,洒在身上的时候,又希望时间就此停驻。毕竟,很久没有过那么闲散的时光了。

       国庆刚过,也就是上个礼拜,TEDx和Enactus发来面试通知。两个都是我很相中的社团和组织,都是我很赞赏的team。一个是精简队伍、小众文化的团队,一个是锻炼能力、培养精英的平台,最好不过,两个都可以加入。TEDx的短信通知是在周四下午三点四十,而Enactus却是在下午三点二十,而且是长达四十分钟的群面。四点四十还有一场群面,但是那个时候我肯定已经在上会计学的课了,那是唯一一节我不想翘的课,那个教授讲得太好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便与Enactus那边表示了感谢。心里有遗憾,而且还是很不甘心,但还是说服自己不去想更多,同时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来做想加入TEDx的PPT,算是第一次做出了完整的PPT动画效果,从构思到每一张幻灯片的设计,都是从空白到成形,当区区九张的幻灯片动画完整播放时,自己心里成就感一下子就爆棚了,动画播了一遍又一遍,怎么看怎么觉得好看,自我陶醉了好久。一夜未眠,已经是周四的早晨了。又考虑了一会,觉得Enactus不去试一下,太可惜了,果断重新发了一条短信——也就是这条短信,给我带来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Enactus这个大平台。

       周四的下午,我带着笔记本前往与TEDx约好的地点面试。问题回答得比较有条理、有角度,但是脑子一直处于一个发懵的状态(也许是因为晚上没有休息好吧),总是有些词不达意的感觉。后来得知被刷,心里还是满塞的,毕竟前期准备了很多工作,包括报名表的填写我也认真地填了很久。现在想来,我是觉得有一个问题可能是我被refused的主要原因——关于我在工作和人情的处理上,这个问题我在表述的时候,更多地侧重于共事的目的而不考虑太多的人情,说白就是工作不谈感情,而面试官可能更希望招到一个既有能力又能和谐队伍的人吧,因此将我定义为“不会与队友和谐相处的人”。我能想到的主要原因,就是表达上的问题。

       面完ted,便跑去Enactus的面试场,一面是群面,七人小组,我是C组7号。坐下来分析案例,很快我便进入了time-keeper的角色。这是一个关于有机垃圾和环保酵素的案例,整个小组讨论下来也很流畅,每一个分块都有很多方面的idea,Q&A环节C组是第一个展示,小组成员也都积极发言,面试官也评价我们这个组实力挺好,案例又不是那么搞人。同时,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总结,提醒,大方向把握。

       夕阳已下,暮色四合,大家还在互相留着联系方式。有一个成员,C2,早早离开,这个同学没有参与到小组讨论中,所以在面试官问大家觉得应该淘汰谁的时候,大家都以“参与性不高”的理由投给C2。我在C2身上,多少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一个不愿意表露太多想法,只管听着大家说、大家说的都是我想要说的所以我没有必要再去补充什么的人。想到这里,心里多少有些许惋惜和寒凉,毕竟后来听说C2的CV上写着她的技术特长,但是也不觉得可怜或者为她遗憾,毕竟如果你想要,那么你就该拼力争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本身考验的,就是一种自觉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

       短信通知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是Enactus二面环节,实地调研。这次团队合作,是我前所未有的团队体验,整个合作非常流畅,团队成员能力又高度互补,有体贴老实、踏实认真的组长14级师弟,有与我同一天出生的、统筹分析能力很强的妹子,有点子很多、思维跳跃、活泼热情的妹子,有性格温和、头脑冷静的妹子,我们五个人,能走在一起,真的可以说是“神一样的队友”,“无敌团队”。合作过程中,大家讨论虽然有冲突的时候,但是最后都可以拉回我们的大方向,不偏离,做事的时候都认真负责,缺了谁都不可以。并且,让我感动的,还有彼此的互相体贴,不管是简单的说“辛苦了”,还是佳钰那句“舒你写完了就休息一下,眼睛太累”,甚至是师弟在大家集合的时候,给大家都买了矿泉水,都让我感觉到团队的凝聚力。后来(也就是昨天),只有四个人进入三面并且加入了Enactus,但是,大家都还是朋友,很有缘分可以一起共事。

       除了面试,这些日子里另外两件主要操劳的事,都是关于uniqlo. 上周六晚上,就是Enactus二面的那个周六晚上,我组织uniclub新成员去武理工club那边开见面会。打不到车,堵车,新来的HR却把见面会做成了任务分配会,把大家搞得特别沮丧失望。辛辛苦苦来到这里只为了知道要做什么任务一样,浪费了大家的时间,什么收获也没有。我自己也很难受,我有一种愧疚,有一种我欺骗了大家欺骗了所有新人的感觉,其中有我非常要好的朋友们。

       那天晚上风很大,我们穿得也不多。我站在风里,空空的街道,在异乡我突然有一种难以忍受的无助感和心酸涌上心头。一路上和朋友一直在吐槽,回去后,自己也是难忍这样的愧疚,给每个妹子发了短信致以歉意,当看到她们理解的、安慰的短信回复过来时,当看到会长给每位成员发的邮件时,泪腺差点就绷不住了。本想说服自己,不是我的错,没必要这么内疚,可是说服自己“卑微”,真的做不到。周六那天,自己确实是身心俱疲,白天和团队一起做Enactus的二面虽然身体有点累但是心情很好,晚上却奔赴武理工参加这个我本以为会很让人期待但实质上令人失望的见面会。情绪起伏太大,晚上在微信里跟朋友倾诉一番后,心里也算是暗自下了决心,解释再多,道歉再多,也不如往后的日子里,用行动证明给大家,这是一个像家一样温暖的俱乐部。就像会长很真诚地感谢我可以撑下来这些事一样,我们都是坦诚而互助的;就像我在他请我代他道歉之前,就已经代他向每个与会的成员致歉,我们都是为俱乐部可以更好在努力。

       另一件事,莫过于uniqlo在武汉的大型校园宣讲会。从前期宣传到最后的现场工作,我投入不少。但是不得不说,这个新来的HR有些异想天开。不过现场工作,作为形象大使的我,倒还是有收获。第一次化妆,第一次做场控,第一次做形象大使。想到以前怎么也不屑化妆的我,现在倒是觉得挺好笑的,这个看脸的社会,多少还是要学一点化妆的,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只有先去适应了。场控、形象大使,得到锻炼的不仅是一些迎宾的礼仪和措辞,更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服务态度。虽然我不是很看好整个宣讲的策划,但是我毕竟是代表公司,既然做了,那就认真做好。别的穿着高跟的妹子应该脚也特别疼,可是累归累,自己又有了进步和收获,那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这一段时间下来,朋友、前辈的教导、经验,都是颇为丰富的。快速成长,确实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快节奏的生活里,不解释,不为别人的只言片语所左右,内心强大,做自己想做的事,梦想,也就不是一件只能是半夜想想的事。

       昨晚上和北大的朋友闲聊一番,她说自己自卑,我倒是觉得不可思议。她曾经那么努力那么优秀的一个女孩子,为何现在会感到自卑?她说怎么做都觉得身边人比自己优秀比自己效率高,或许吧,在北大那个环境里,大神很多,她可能因为觉得自己的成长速度慢或者还没有做出太多的成绩而自卑。昨天晚上给她说了很多正能量的话,也是我自己的一些处世观念,“不断遇见优秀的自己”。我想,人生后续的时日里,不可排除会有各种各样的bug、打击,被它打倒了,甚至打败了,不要紧。关键是,你是从此一蹶不振,自己也把自己打败,还是再站起来,愈战愈勇?内心强大是一个过程,可以是一夜之间,可以是好长时间。我一直认为相由心生,内心强大了,那么气场也就自然出来了。

       期间和爸妈打了电话,也给奶奶打了一通,老人家很高兴,听爸爸说老人家眼里都有泪光在闪。家里就我这么一个孩子,我又是她唯一的孙女,孤身在外,以后见面的时日越来越少,自己想到这里也是有一种无奈和叹息。给他们发了很多自己在会场拍的照片,我穿着西装的样子,那是他们都没有见过的大人模样吧,或许,我如何的样子都没那么重要,毕竟我在他们眼里永远是个孩子。

       现在应该,该忙的都忙过去了,可以静下心来,准备与朋友一起认真做CIMA商业挑战赛,以及为自己好好充一下电。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