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夜归人

不置可否的批判家,隔岸观火吃西瓜。

再见二丁目 - 杨千嬅

晚上来到好友住处,填完了DS-160,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出去吃油焖大虾作夜宵,正好也是因为没有零钱也没有取钱的地方了,到便利店去刷卡买了两瓶5块的雪花啤酒,老板给找了90块。

两个刚满20岁不久的人。两个薄情的,却又深情地活在薄情的世界里的金牛座。

路上人很少,灯火点点,夜市的小贩也不作吆喝,却安静地热闹着。啤酒很好喝,没有什么酒味,我很喜欢这种清爽的感觉。油焖大虾味道很不错,老板给上了一大盆。

我们聊起过去,聊起对人世的看法,聊起家人,聊起未来。许是经历相似,竟然不只是惺惺相惜那种感动,像是久别重逢的家人。这次去波士顿,也多亏了她。武汉的天气很热,但是这天深夜却很凉快很舒服。一点睡意也没有,吃得满头大汗。我不是个能吃辣的人,但是这次竟然也吃嗨了。不知道彼时在波士顿的夜晚,会不会也这么自由。

曾经我深情地爱一个人,去内蒙放羊一直是执念。“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性格原因吧,越长大越是不肯去妥协,越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对这种自由甚是迷恋。

回来聊起《这个杀手不太冷》。朋友便流泪便说:“里昂那句'你让我尝到人世的快乐'真是直接说出了心底里的话。”每次一个人坐火车的时候总会有浮世浮沉的漂泊感,周围没有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们,来来往往谈天说笑,萍水相逢擦肩而过此别不见。但我爱极了这样的感觉,一个人随意随性穿梭,没有人问我,我也不必牵挂任何人。我在火车上第一次看这部片,却也流泪了一晚。

想要有根,想要有牵挂。

不知何时开始,薄情得如此,无牵无挂。却又对朋友们都掏心掏肺,暖如阳,坚韧如杨。

深情地活着,却在那人之后,再也遇不到一个爱情。初恋的影响或许真的可以持续一辈子。一年了。我已经看开了很多,那时的激情在时光的交错中虽然渐渐散去,但是却化作了暖如春风的温存在心底里和生命、和时光长成了一体。不再是伤口,不再是伤害,不再逃避,是深夜里一杯酒下肚后情不自禁的泪。

爱情与自由。我选择了后者,也渴望前者。不是贪心,是想要活出真我。

我自由地活在世界上,心怀怜悯,却不再为人事所左右,去我想去的地方,走我想走的路。对纳木错的崇敬,对无人荒漠的向往,对那些浩伟之物的不可遏制的崇拜。我深情地爱一个人,她并不遥不可及,她温柔而坚强,潇洒而自我,我不求长相厮守,只求此生共伴。我走到哪儿,拼得头破血流,都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在那里。

许是奢望的追求吧。

但也很幸福啊。



评论